图片名称

裂手裂足症

裂手裂足症

裂手裂足症 疾病英文名: Split-Hand Split-Foot Malformation (SHFM) 别 名: 未知 患 病 率: 1-9 / 1 000 000 遗 传 方 式: 常染色体显性 ICD 编 码: Q73.8

病因

是一种先天性的肢体末端异常,患者的手指或脚趾会有部份或完全缺指()(Ectrodactyly)的现象,此症可单独出现,亦可能为其他骨骼或非骨骼异常的临床症状之一。依相关的基因已能将SHFM区分为5型:SHFM1 (7q21-22)SHFM2 (Xq26)SHFM3 (10q24)SHFM4 (3q27)SHFM5 (2q31)

    虽然此症的致病机制尚未整理,目前的研究发现在第3号染色体上的p63基因(又称为TP63)可能会导致此症,因为p63为顶端外胚层脊(Apical Ectodermal Ridge; AER)的发展与维持所必需。在胚胎发育初期,外胚层细胞会聚集在胚胎肢芽处形成顶端外胚层脊,这个构造在特定时期会分泌化学讯号分子,藉此引导肢芽细胞的移动和增生,并逐渐形成四肢。所以当p63基因产生突变后,顶端外胚层脊也会受到影响,而使肢体的发展产生异常。

    此外,Robledo, et al.与其研究团队于2002年找到了一组基因(Dlx homeobox gene 1~6),这组基因负责调控哺乳动物的四肢形成,而分析染色体显性遗传之SHFM患者之基因,亦发现某些患者之Dlx基因有缺失的现象。

症状  

此症的特征为手指或脚趾完全或部分性的缺乏,且经常伴随有手部或足部的裂口,也可能在手趾或脚趾间形成并指()(Syndactyly),所以外观上呈现如爪状(claw-like),或称为龙虾螯状畸形(lobster-claw deformity),此症有许多类型,其症状范围十分广泛且严重,甚至会在同一家族中出现。

SHFM有两种典型的表现,第一种变异呈现龙虾螯状畸形,患者通常会缺少第三根手指,并在其原来的位置,面对手腕方向呈现锥形裂隙(cone-shaped cleft),而将其他手指头分开于两侧,且常有并指或蹼状手的状况,通常两只手的异常形态几乎一致,脚趾也有类似的形态表现。第二种变异则只剩下第五根手指(monodactyly),并且无手部裂隙,但患者严重程度不一。此外,有些患者会合并有生殖泌尿方面的先天性异常。

诊断

在诊断上,出生后以临床表现即可判断,X光片可为骨骼的变异程度提供进一步的资讯,此外,目前还可利用分子技术检测有无p63基因的突变,但是此诊断仅针对SHFM4,在所有类型的SHFM中只占了10%的比例。

治疗

目前以外科整形手术或症状治疗为主,让患者有较佳的生活品质与功能。

资料来源:

1.http://www.orpha.net

2.http://www.tfrd.org.tw/tfrd/intro_a#

3.百度百科

最后修改时间:20131119